close
稻香
作詞:周杰倫 作曲:周杰倫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 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 人要這么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他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艷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他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這首歌總讓我回一起小時候,在美濃鄉村田野的日子。
想起當時映入我眼簾的是...
奶奶家門前的稻穗尚未低垂時,微風吹著青綠色的稻浪。
這些正在成長的稻央們會沙沙沙的與BREEZE合奏。
炎熱的夏天,水塔漏的水低到酒甕空瓶中的滴答聲。
午後的艷陽剩我一個人看著這幅動態畫,然而家人正舒舒服服的午休。
正因為一個人,它成了我國小寫作的題材,繪畫的題材。
 
每個人心目中腦海中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永恆~
然而這首歌會讓我勾起,這其中美麗永恆的片段。
hit hop的輕鬆節奏跳躍著伴隨著我的童年回憶...奶奶家。
現在那裡已改變了太多...如同我的童年離我太遙遠。
但是那樣的美我守住了。
這首歌就握住了我珍藏的記憶、回憶們。
 
每當回奶奶家,我看見奶奶的時候,都會想起,
奶奶準備菜餚,在旁邊聒噪的我,很喜歡看奶奶得眼睛。
那雙眼睛曾經用只容納我的瞳孔,
述說著那時候屬於我們的故事,還有曾經我們的故事。
那雙瞳孔充滿著無限的愛,
讓我正沉醉在一個享受的滋味裡面~歡笑著。
奶奶常常笑笑的對我說,
小時候我常常躺在她的臂彎裏熟睡。
後來她的手臂都被我小小的頭躺的麻麻的,
她會小心翼翼將我移開,就怕將我吵醒。
每次說到此,接著就是一陣充滿愛的微笑淹沒了我。
就是如此,我多麼不能接受時間將奶奶催老的因素。
也許那些我們的親密是一直放在我最重要的位置。
若有人問我,我願為誰做任何事情,放棄現在所有的一切,
我不會猶豫的回應是奶奶。
因為我知道她是我最深愛的人。
 
當現在許多人說我們都市人~
我會插話~會坦承的對大家說我出發的原點是鄉村。
我曾經光著腳丫奔跑在庭院與田野中。
隨時都會有認識的親友往來的與我相互招呼。
相信許多熟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珍惜那段鄉村生活。
那裡下大雨的時候庭院會積淺淺的水,
每一滴雨水打在積了水的庭院中,
激起水花與漣漪,就想是一個淺淺的小池塘。
青蛙們會在那裡跳躍著,夜晚時山林裡會傳出來禪鳴。
 
當我們在外面的世界遭受風雨的時候,
那表面的無所謂,在聽到這首歌就會得到最溫暖的感動。
當眼淚掉了的時候,會想起這最簡單純潔的天堂~家。
 
我有很多家,一個奶奶家、一個高雄我的家,一個媽咪的娘家。
我的人生旅行過這三個家,一個是鄉村田野、一個都市、一個市漁港。
我有時候覺得孤獨的時候,想起這三個家,就會覺得我是豐富的。
我也在孫燕姿的天黑黑的歌曲中,也曾經找到類似這樣潔白的境地。
 
家是我們每個人最安全的棲息地....
家人是提供我們每個人精神上最富足的糧食。
 
我記得國小三年級的每個星期三上半天課。
爸比怕我一個人在家帶了我去台電陪他上班,
我親眼看我爸比工作。
記得當他要離開車子時,那雙眼睛也是充滿愛意。
他告訴我乖乖在車上,爸比就在前面,不要亂碰車上的東西喔!
是不是每個人要與自己所愛的人溝通時關愛時,
都會用最真誠的眼神伴隨淺淺的微笑。
我記得有一次颱風來,風雨很大,爸爸仍然接我去補習,
我看著他的背影離去...那時我充滿著莫名的擔憂與感動。
我也記得有一次我發燒39度,那時候正是國中畢業參加聯考。
當我意識到自己撐不下去時,是我已經看不清楚那時國文科的考卷。
烈日的聯考季與發燒的烘熱感,已經讓我閱讀考卷時,
連文字都在跳動也讀不出語意,清楚的聽著自己的心跳,
恐懼的感覺到,自己身體隨心跳搖晃著。
等到在爸比來送我回家時,我撐不下去告訴爸比~
爸爸我感冒了,好像發燒了,我好不舒服。
後來那天最深的記憶是,
爸比用他的手臂撈起我無力的身體,餵我吃藥。
我想付出的人往往不自覺的真誠付出,
然而受惠者往往會偷偷把它珍藏起來。
我從不曾在爸比面前說過一次,他的愛侵蝕了我。
 
現在的幸福是,每當我補習回家時,
我的舅舅會等我回家,做菜給我吃。
每當假日他都會問我晚餐會回家吃飯嗎?
我記得有一天下班,舅舅在我手機連續三次留言,
他說回來吃飯,舅舅有做菜。
當時在南港車站聽到這留言,
我感動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情感。
 
所以~家與家人是我們人生最該珍惜的,因為是人生最美的禮物。
若是累了~想想家~那是最富足的,也足以能推動我們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其實不會是孤單的,因為我的人生都被愛灌溉著而成長、前進。
 
所以這是一首很好的勵志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