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巴達是古希臘城邦之一,以多利安人為主。斯巴達以嚴酷的紀律、獨裁統治的軍國主義,當時斯巴達的軍事聽起來讓人畏懼,那是一支精良陸戰部隊,從未得過敗仗。這樣的傳奇不是沒有它存在道理的因素,因為斯巴達的新生兒開始就被經過嚴選出來的。斯巴達的父老們會挑選出體格虛弱或殘疾的嬰兒被拋入峽谷,因為他們未來無法接受嚴苛的訓練成為銅筋鐵骨的優秀軍人。留下來的嬰孩將接受嚴苛的訓練,據說斯巴達的母親會用烈酒幫嬰兒洗澡,若受不了的就任他們死去,因為他們只需最好的戰士。孩童於七歲前由父母親照顧,七歲後便入隊行軍。他們必須絕對服從、手腳敏捷,接受皮鞭鞭打訓練時不許哀號出聲,十二歲後入少年隊,不論天氣冷暖都只能穿一件衣服,甚少供應食物給他們吃,讓他們受不了而出去偷東西,倘若被發現他們做賊,就必須接受重打,因為表示他們的身手不夠敏捷。二十歲後成為正式軍人,三十歲結婚,六十歲退役成為預備軍。因此對於斯巴達軍人來說,出征對他們而言就像是去渡假,所以是一種愉悅、更是一種解脫。更特殊的政策是斯巴達政府禁止人民從事工商且禁止出外旅遊,如此封閉窒息的制度就是要阻止自由思想的滲入。這樣一個城邦將所有的資源與精力完全投入軍事,對於發展文化並不是他們需要的,他們只需要強和堅毅的戰士。所以與鄰邦的雅典產生很大的落差與對比。
 
雅典是古希臘文化重要的發源地,也是一個民主的誕生地。雅典人廢除王政設有公民會議, Draco執政後設法律制定成文的法典。Solon執政後推崇300人會議與民眾法庭。雅典人是以愛奧尼亞人為主富於多從事商業,雅典人喜好思考因此孕育出許多著名且傑出的科學家、哲學家、藝術家。因此雅典是西方文明的搖籃,在西元前5世紀時是雅典的黃金全盛時期。雅典的文化與政治在西方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著名的劇作家埃斯庫羅斯、阿里斯托芬...等等。哲學部分著名的有亞里斯多德、柏拉圖、蘇格拉底。然而雅典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南端,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故在軍事方面雅典較擅長海上對抗。
 
雅典與斯巴達兩個極大對比的城邦在歷史上不斷的競逐,在西元前550~350年極力爭奪在希臘的領導地位。雖然兩城邦曾攜手逐退外患波斯人。西元前431至404年雙方打不斷的較勁直到精疲力盡,最後由斯巴達戰勝雅典。不久後斯巴達又被底比斯打敗,再被北方馬其頓王腓力與其之子亞歷山大大帝拿下。亞歷山大大帝開始逐步統一了希臘所有邦城,創造他偉大的帝國。
 
昨天閱讀的一小篇古希臘歷史,我覺得相當精采。閱讀時隱隱約約的令我回憶起國二時的國外歷史課。小時候我很喜歡歷史、地理、地球科學。再大一點關於希臘與羅馬的資訊,總會讓我雙眼發亮、精神百倍的用心讀完。歷史是人類文化的累積,當閱讀歷史吸取文化才更能懂得藝術。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看希臘神話與埃及豔后。再後來我就開始喜歡歐州史,因為那裡有許多人類創造的歷史故事能滿足我好奇心。所以後來我就買了歐洲史的書籍自己抽空好好來研究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