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覺得崇拜一個人的時候,
總會想做對方做過的事情(效仿、模仿)。
也許當自己還沒有頭緒興趣是什麼?
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往往可善用崇拜而去培養。
 
記得以前的我超級討厭國際貿易實務,
上國際貿易實務的課滿腦子只想下課。
那時只想快點畢業,混、混、混的過日子。
印象很深刻那學期期中考49分,
是這輩子讀書以來第一次看到最可怕的成績。
49分僅靠著INCOTERMS2000中英條規拿分數。
印象很深刻的是全班平均成績都很差,
所以老師總不可能當掉全班吧!
但那時候也不知道接下來幾學期要怎麼安然度過。
不過說也奇妙,就莫名奇妙的過了。
這位老師手下留情、大發慈悲的讓大家60分低空飛過。
這老師習慣唸課本的方式教學,
如第幾頁的第幾段的第幾行畫到哪個字為止。
每天都在數行數趕畫重點,有點令人措手不及的翻書。
課後大家私下互相看漏畫了什麼。
 
這可怕的課程一年級上完之後,
2年級學校巧妙的安排個案條例的課程。
國際貿易個案條例老師為了了解搬上平均程度做了課前考試。
全班同學私下竊竊私語...ㄚ~慘了!死啊!
因此老師發現班上學生完全無法上個案的狀態。
全班僵在那都無法動筆做考題,根本不知道這些個案將如何解決。
國際貿易個案條例是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才能做個案分析呀!
當然全班ㄘ ㄨㄚˋ 咧等。
所以老師發現那麼嚴重,只得重新上了國際貿易實務,
他說那是最基本的專業知識非懂不可。
 
我遇到的這個老師教學很巧妙。
他不讓我們背誦枯燥乏味的條例。
他要大家停筆聽他講課,並且留時間給大家抄筆記。
他在黑板上畫了流程圖一一作解釋,超級可愛的圖。
他不會一要我們看書背書,他要我們理解,看圖說故事。
很嚴謹的文字,都變成可愛的圖做成理解的根據。
上課全班都在聽課、畫圖。
每次課程往前一個進度,老師就會做小考。
了解班上同學平均程度是否都可以前進,
並考後重新解釋當成做第二次重點總複習。
我的老師有實務經驗,
所以他能一一解釋實務上與學術上的不同。
 
老師說過他不會當學生,不過他很重視出勤率。
他希望大家分數都能考很高分,
所以他也不會考為難學生的考題。
他只考一定要弄懂的基本知識,
這基本知識都從小考裡面抽出來再考第二次。
他希望未來升學要唸書拿出去的成績不至於很糟。
但該學的他會要求大家一定要學到,
未來才不會完全沒底子跟不上進度。
他告訴大家現在你不想升學唸書,不代表以後不會。
現在你用不到,不代表未來用不到。
他是一個好老師,是我敬佩、仰慕、崇拜的老師。
當時同學私下也都會說老師聰明、很厲害、很熱心...等等的形容。
他完全是為學生著想的老師。
 
這個老師是我們班的救星,也是改變了我某些程度的老師。
畢業後我做了關於貿易的工作,船務或報關行也好。
我主動的去基金會上課,了解海關作業的流程。
吸收不同老師教學方式與專業知識也了考證照。
我發現原來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專長也是可以培養的。
我很崇拜他,挑了曾經他所選擇裝進腦子裡面的東西作為我學習的依據。
因為崇拜一個人而無意的增長自己,那是美妙的力量。
 
一直以來我都很感激他,每逢節慶他生日,我都會傳簡訊給他。
如果沒有這位老師,也許我不會懂得學習。
就像這一路過來工作上曾帶過我的人一樣。
也因此發現原來我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後來我運氣越來越好遇到越來越多能影響我的師長與榜樣。
也許是觀察力棒的人、有組織能力強的人、有規劃的人、有涵養的人、效率好的人、邏輯能力強的人...等等。
這樣的好運氣讓自己感覺到幸運。
那成為我往前走的力量,成為自己學習的榜樣。
 
從小我沒想過要像什麼人一樣。
沒留心身邊的人、也沒榜樣。
現在漸漸懂得欣賞。
我學會利用崇拜來改變自己。
過去我盲目的過日子,後來睜開了雙眼。
因為崇拜讓我發現眼睛的功能。
當你睜開眼睛之後看見的會越來越多。
隨著自己的旅行就能擴展版圖。
 
後來的我調整了自己的方向,從新出發。
有些改變是因為了解而改變,有些事情是重新調整。
凡事都試試看吧!當作一種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