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想起一個許久沒有聯絡的朋友,我想知道她近況?所以撥了電話過去。她是一個很貼心、很可愛、很外向的女孩,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加上人見人愛的天真笑容,笑聲很真像個孩子,她會讓人想主動親近。不過她喜歡打線上遊戲、打電動、打麻將,所以簡直是標準個宅女。
 
過去我剛上來北部時,我與她住在同一屋簷下一起租房子。因此我發現在人生中的現在之前她最了解我,未來我不確定。每當我不如意時,她卻能很神奇的安撫我,她有這樣的能力。在家人與所有朋友中她確實是唯一能穩定我情緒的人,是個在我最脆弱時的依靠。
 
她這個人哪!什麼都好所以她的缺點不會礙上別人,不過足以影響她人生的未來。她是個對金錢沒概念、對人生沒計劃,可以說對自己沒有責任感來形容!因此我總是會擔心著她,她卻對我的擔心不以為意。她總會對我說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記得過去我們住在一起時,我總雞婆的分析她對金錢上使用不當將會造成的後果,然而她不喜歡我對她這樣的關心。因此我們一但觸碰到錢的問題她就會離我越來越遠!所以最後我選擇不再多說些什麼。若我的關心是那樣讓她不舒服,那我選擇不再勸她,至少知道她當下的狀況,就算問她時也只能當聽眾。
 
昨天電話中我知道了她的狀況,她真的將自己的人生走的亂七八糟了。這令我並不驚訝!因為我知道這是必定的。過去她總會三天兩頭找我閒聊,假日總會叫我去找她或陪她。但從今年8月開始她沒有打麻將了,也不再打電話找我聊天,所以這樣的習慣讓我嚐到那種突然有種失去重心的感覺。所以就主動撥給她。不過這樣子的情況一直維持著,她仍就沒主動聯絡,但我撥過去給她時,她仍然有說不完的話對我說,一樣肉麻的說我好想妳,什麼時候來看我呀!這樣子的往來方式讓我有些不安的想法。足以讓我發現這樣的詭異是她週轉不靈。依據她的愛面子是絕對不會讓人發現她的困境。
 
所以我昨天在電話中問她,妳現在有工作嗎?還是還沒找到?
她說她沒有工作。
我問她說那麼你有想要開始找工作嗎?
她簡單的跟我說很難找。
後來我繼續追問你找那裡的工作呀?汐止?基隆?台北?
她不好意思嘻笑的說基隆。
我一聽愣了一下,心想難怪這樣賴皮。順口告訴她基隆不好找喔!大武崙工業區很多空場房,許多公司的辦公室都移到台北,工廠都移到對岸或新竹。我覺得還是找台北或汐止對妳比較有益。
她調皮的說她還是想找基隆。
我跟她說喔!接著跟她說我們又不是社會新鮮人,這樣找工作對自己不利的。後來我又疑惑的問他,那你是用什麼方式找工作的?
她直爽的說上104找,不過學歷太低薪資很少,都不到兩萬。
我一聽嚇了一跳,不過想想也對!高中畢業能有多少錢可不是嘛?我經過思考刻意的轉移話題想試探她狀況,所以就問她生活還可以嗎?
她嘻鬧的說要跑路了啦!
我聽她這樣假輕鬆的消遣自己,故意無知的說別鬧了,是負債多少呢?
她暗淡淺笑的說70萬!
我一聽很不加以思考的直接說可以買一台車來開了。
她笑笑。我沉默許久!她一度以為斷訊。
後來我繼續犯上老毛病的雞婆說著,你現在需要繳納房租並維持自己的生計。這樣靠著信用卡在為持生活,會有一天借不出錢的。你要積極點找工作才是。
她帶著空虛與渺茫語氣跟我說她知道。
所以我告訴她最快有工作方式就是去找保險公司、消費性金融的銀行工作,很快就會接到通知,前半年都有兩萬的薪資,今天投履歷明天就會有人聯絡了。
她就模稜兩可的說我不適合吧!
我馬上告訴他,負債的我們先別理會。不過妳總要為生活打算吧!人家眼睛睜開要錢,水要錢、電要錢、連上洗手間的面紙也要錢,填肚子也要錢。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只要擁有呼吸能力就要花錢,因為我們是房客不比有房子的人家,所以多一個房租要錢,那是棲息場所呀!在這樣現實的環境創造給貧民的壓力,是必要面對的也只有面對這一種選擇,如果要活著有尊嚴而言,你無從選擇。所以你不該考慮適合不適合,而是該想怎樣掙錢讓自己活下去的條件不是嗎?
她思緒混亂的說可是這樣很奇怪耶!
我仍然積極的說那來的奇怪不奇怪,又不叫你去偷、搶或賣身怎能說上奇怪?花時間換金錢而已!現在不是面子問題而是要活的有尊嚴罷了。
她心虛的說我考慮看看。
我淡淡的說嗯。
 
其時我的心一陣涼,雖然這都遇料得著的事情,然而我還是想做點真正朋友該做的。她卻如此輕率面對自己的事情。我有感而發的說著,雙眼著落手掌上銅板數量的感覺很差,不知道下一餐著落叫作很慘,所以至少要讓自己有溫飽的能力,所以不管再累、再痛苦都必須賺錢求生,這就是貧窮的生存之道。
 
當下突然想起一件事情又跟她說,八年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流行著裁員,而6年前專科同學有許多人都無法倖免的被裁員。那時的某一天午休,我媽咪在電話那頭告訴我說,爸爸抱怨景氣不好、薪水不漲反減,並且工作量更大,當兵退伍後他將一輩子給了台電,就這麼一輩子。我聽得出灰暗的沉重,所以邊走仰頭看一眼天空,在將眼神著落在路上往來的人群,沉靜的跟媽咪說,現在有一份工作就是幸福的,至少我們還有利用價值才能換取新台幣,多少人想賺錢還不順遂甚至不能,我們因該要感激、要知福惜福才是。那時我媽咪很肯定我的想法。
 
最後我疲憊的跟她說,你還是試試看我的建議吧!晚了,我要睡了。我明天還要上班,對我而言上班是對自己負責,活著就要有錢維持,這就是維持生計。妳若有機會去看一下「當幸福來敲門」吧!晚安!妳也要早點睡,這樣對身體比較好!照顧好自己。
 
我心想希望她聽得懂我的意思。我真的無言以對!我像過去一樣幫他想辦法,在最緊要關頭該解決什麼,都說明了。她卻還說我考慮看看。我也只能說嗯。再說他又會逃很遠,我又能怎樣?我知道那是她所選擇的人生,她自己編織的人生。我心裡只有想她怎麼想的?竟然寧可讓自己變成這樣?不懂的也不明白。只有『無耐的仁至義盡』兩個字形容我對她所做的。
 

w00904_s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